分類
Gandi.net 技術文章 網域名稱

HTTPS 網頁轉址

最近 Gandi.net 開始支援 HTTPS 的網頁轉址,乍看之下沒什麼,今天剛好有需求,就來設定一下,用了之後才發現,媽阿!這根本賠本吧 XD

轉址服務

轉址服務就是使用者輸入一個網址,會自動轉跳到另外一個。這跟 A 紀錄或 CNAME 不一樣的是。轉址服務的目的位址,可以包含到資料夾名稱,譬如你可以把 http://hi.rsync.tw 轉址到 http://doc.google.com/dirA/dirB/c.txt 這種位址。在使用者輸入 http://hi.rsync.tw 的時候,他的瀏覽器就會轉跳到 c.txt 那個檔案。

常見的使用方式就是我們利用一些公眾服務建立的東西,用轉址服務把又臭又長的網址蓋掉。就像筆者這次要把 Google 簡報的某一篇內容分享出去。但是它給我的網址像這樣:https://docs.google.com/presentation/d/1I-g3UdvM7rW5g60BWtvgwdzcvRgRs_s4olHv834bPSA/edit?usp=sharing

所以只要我把這個連結貼給我的朋友,參加活動的會眾,他們可以看到我分享的簡報。但這個問題是,這網址太長了了吧。如果我要記住,也不可能,我只能透過複製貼上的方式分享給我的朋友。解決的方式有兩種:

短網址

你可以用一些短網址服務,常見的像是 bitly.com 或是 google 短網址 (關閉了)。不過這些短網址的缺點是:你還是記不住。

網頁轉址

還有一種方式是用網頁轉址 (轉址服務),如果你的域名註冊商有提供這個服務的話,您可以多加利用。好處是什麼呢?因為你可以多次突顯你的品牌,與其分享給別人又臭又長的網址,或是亂碼組合的短網址,為什麼不再次突顯你的網路品牌呢?

像這個部落格叫做 blog.rsync.tw,而我想將 rsync.tw 跟我自己綁在一起,所以我要多次分享 “rsync.tw” 這個關鍵字,對我來說,這是我的網路品牌。所以我利用網頁轉址的功能,把我的品牌跟我要分享的簡報建立連結:

我要曝光的網址:https://ssl.rsync.tw

我要分享的網址:https://docs.google.com/presentation/d/1I-g3UdvM7rW5g60BWtvgwdzcvRgRs_s4olHv834bPSA/edit?usp=sharing

HTTPS 網頁轉址

為什麼要用 HTTPS 網頁轉址?HTTP 不能嗎?其實可以,而且你用起來沒有差別,那為什麼要 HTTPS 轉址呢?

因為 Google!

Google 在 2018 ~ 2019 年的時候陸續推出了 .app.page.dev 三個頂級域名,而這三個域名有一個強制要求就是:

域名要求網站都必須加密。必須符合 HSTS。您將會需要安裝 SSL 憑證並且設定 HTTPS 連線,瀏覽器才能使用加密連線。

意思就是說只要你要在瀏覽器使用這三個域名,不論所有連線都必須有 SSL 憑證。所以你自己若是擁有這三種域名,想要用網頁轉址的話,對不起,不能!因為你打 http://www.example.dev,轉跳會失敗,一定要用 https://www.example.dev,這時候,若是你的轉址廠商沒有支援 https,你就不能用這三種域名的轉址。

Gandi.net 的 HTTPS 轉址

Gandi 在 2019 年 3 月開始支援 https 的轉址服務,所以若是你的網域名稱是在 Gandi 註冊,你就可以使用無數量限制的 https 轉址服務(不限定 .app、.page 與 .dev 域名)。

首先你登入後,點選域名,然後選擇上方的網頁轉址,按下建立後,就會看到如下畫面:


HTTPS 網頁轉址 – Gandi.ne

首先在位址選擇 “http:// + https://”,然後輸入您的子網域,接著下方輸入轉址位址,按下建立之後,Gandi 就會自動幫 ssl.rsync.tw 建立一張免費的憑證。超讚的!

這樣我就可以用我的轉屬網址 https://ssl.rsync.tw 分享給所有人。看起來是不是既安全又美觀呢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