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其他 最新文章 網域名稱

什麼是 高價域名 與 保留字?

你有看過一種貴死人的網域名稱嗎? 或是你嘗試註冊一些網域時,發現它的價錢跟同樣的網域高出很多很多很多,非常貴,而且只能註冊一年?這是怎麼回事?這種網域名稱,叫做高價域名或是特級域名(Premium Domain)。

每一種域名,都會有一個管理單位,就像 .tw 由 TWNIC 進行管理、 .com 由 Verisgin 所管理,這些單位不一定是國家機構,有可能是法人,組織,或是非營利機構(學校)等,稱為域名管理局(Domain Registry)。

高價域名(高價字)與保留字

域名管理局在將域名開放給所有人註冊之前,會先對所有字進行管理,首先會針對 ICANN 的規定將某些單字保留,也就是所有人都不能註冊這些字,這些稱為保留字 (reserved),是國際規定,然後第二階段管理局會再將一些特殊意義的字保留下來,可能做為當地政府所用,或是具有文化意義等因素,稱為管理局保留字,譬如你可以參考一下 .taipei 的保留字政策保留字表 這就是 .taipei 在對全體開放註冊之前,就已經無法註冊的字,不能註冊不表示不能使用,有可能管理局覺得這個字他們想自己用,或是另有安排,譬如當中有 know.taipei 這個名子就很棒,對吧!在管理局保留字中,不能註冊的字稱為保留字,可以註冊但是很貴的字,就叫做高價域名。

剩下來的字就會經由一般的域名開放程序(日升期- > 搶灘期 -> 全面開放)來開放註冊。

高價域名就是好唸好記又通用大家都想要的網域名稱。

註冊年限

高價域名的註冊年限通常是 1 年,這是管理局的限制,期道理很簡單,就是這個字如果越來越夯,那每年賣的價錢就會越來越高,如果沒有,那就還是維持在一個價錢,因為價錢每年都會調整,所以你每次只能註冊一年,包含了續約也只能買一年。

有沒有價值?

絕對有價值!因為一個好的名字是行銷一個網站的開始,當然網站的內容與你本來的品牌經營都會有關係,但是因為通常大家都不懂的怎麼用域名行銷,所以你可能會覺得很會,而且你會默許擁有一個 .com 就好了,為什麼要去買一個高價域名,其實你把它當作你的網路商標來考慮的話,或許他的價值就會高一點。

我怎麼知道這是高價域名?

當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他的售價,很貴,另外通常兩個字元以下的域名都是屬於高價域名,有一些字屬於高價域名,但是它其實賣的並不貴,通常高價域名都會標示 “Premium” 字眼, 如果價錢你可以接受,購買的時候還是要注意一下,主要是上述提到的年限問題。

在 Gandi 的高價域名,你看每年的費用是 17 萬台幣,還是未稅喔:

premium-domain-gandi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 Godaddy 的高價域名(這標示的應該是美金):

premium-domain-godaddy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對自己的網路品牌有需要保護或是對商標很重視的公司,在高價域名的使用上就會比較願意花錢。對於一般中小企業來說,換個域名可能比較適合,哈哈。

高價域名 與 二手域名

別跟二手域名稿混了,高價域名是新註冊的時候就很貴,二手域名的價格是被炒起來的,二手域名是已經被註冊的域名,高價域名是尚未被註冊,二手域名是用移轉或是變更擁有人來將擁有權給你,高價域名是註冊的時候擁有人就是你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